沐馨.(开学暂退版)

【撒野】青青子衿

  *走剧情,感情线偏后

  

  村里来了个教书先生。

  听村里老人说,他是村里出去的学生,名字叫蒋丞。

  他爹是个混蛋,孩子刚生出来就送人了,或者说,是卖了。后来又死皮赖脸想把孩子要回来,那家人不堪其忧,还是送了回来。

  蒋丞和顾家关系很好,他被送回来的那几年就是在顾家借住的——他不认亲爹。这些年,村里人没少因为这事在背后嚼舌根子。

  

  蒋丞是和顾飞一起回来的。顾飞不教书,但会给蒋丞帮忙。我觉得他其实会教,但他要照顾妹妹。他妹妹叫顾淼,是个很漂亮的小姑娘。她不怎么会说话,应该是小时候让她爹给打的。村里人不喜欢她,觉得她太野了,像个小子,没有女孩样。但我喜欢她,她会把顾飞做的饭分给我,会在我收欺负时教我怎么打回去。

  跟他们一起回来的还有一个人,叫许行之,也是大学生来支教的。我很想告诉他们,没用的,那些小孩每天看的都是家里长短父母打骂,从骨子里就没想出去,而且他们没钱,出不去的。但他们说,我太消极了。能有一个人走出去,就会有人回来,再带着其他孩子出去。

  

  我想不通这些,我只想李炎,想那个告发他的回村大学生。

  李炎和顾飞一般年纪,那时候他们还在上学,约摸16、7岁。那时候刚刚入夏,那个大学生摸去了李炎家,告诉他父母,说看见他和一个男生一起洗澡、牵手,和某些“不正当行为”,让他们管好自己的孩子,不要带坏风气。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,李炎喜欢男人的事很快被村里人知道了。村长砸开了他家的门,要把李炎浸猪笼。

  那个大学生说,不用,城里有治这种病的机构,把他送过去就好。

  那时候,我看到蒋丞的瞳孔猛的缩了一下。

  从那之后,我没见过李炎。

  我偷偷问过蒋丞,那是个什么地方?

  他沉默了很久,说:“那是个很可怕的地方。”

  “但我们救不了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知道,蒋丞和顾飞在一起了。我不想让他们也被送进那个地方。

  我家里没钱,不能把书读完,但我知道李炎没错,蒋丞和顾飞也没错。人顺应天理,他们只是遵守了这一真理而已。

  

  那天,我带着顾淼去给他们送饭。孩子还没下课,我站在门口,听他们念:

  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

  ……

  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

  ……

  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

  

  顾飞把顾淼拉过去,握着手写字。旁边堆了一些树叶,是今天学的诗。

  他从里面拣了两片递给蒋丞,蒋丞小心的夹进书里。有孩子吃完了饭,正好瞅见,趁蒋丞吃饭的功夫翻开书挑树叶看。

  我扭头,他正指着那叶子对其他孩子喊:“哈哈!‘青青子衿’,顾老师喜欢蒋老师!”

  我心里一跳,过去拍他的肩:“小萝卜头,别瞎说!”

  他们冲我一吐舌头,跑了。

  那一整天,我都心惊胆战的。我告诉顾飞,他们却让我别担心。

  

  那天是中秋,我们聚在一起吃月饼。李炎偷偷跑回来了,一直待在蒋丞家。他被送进那个什么所后一个小时,那地方被查封了,他就跑了出来,在城里过活着。

  “砰砰砰!”敲门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。李炎带着顾淼回了屋,蒋丞才去开门。

  村长带着一群人站在门口,宛如8年前站在李炎家门口,虎视眈眈。

  他们说听见孩子讨论什么“青青子衿”,说两个老师在谈恋爱,他们来问一下怎么回事。

  “如果是真的,就滚出我们村。”

  蒋丞冷着脸把他们拦在外头,解释说只是课文,每学一篇文章他们都会互相挑句子写在叶子上当书签,也好教顾淼学字。

  那本语文书被翻开,叶子撒了一地。他们见找不出什么,只得作罢,但还是说:别带坏孩子。

  

  叶子已经有些被踩碎了,和泥混在一起。他们蹲着,一片一片的捡。

  有孩子跑过来,站着不敢动。犹豫了一下,也帮着捡起来。

  他好像很愧疚:“老师……对不起,我们几个只是闹着玩,没想到村长和我爸妈他们……”

  蒋丞拍了拍他的肩:“我不怪你,但你要清楚,话说出去是要负责的,不确定的消息不要乱说。”

  “努力走出去吧,出去了就能明白更多了。”

  孩子懵懂的点头,跑回了家。

  “幸好他们不懂英文和一些诗是什么意思,不然可真完了。”

  他们笑着,但笑得僵硬。

  

  叶子书签算他们的定情信物。他们考上了大学,即使蒋丞亲爹已经去世了,即使顾飞的学校只是普通师范,但村里人仍旧高兴,硬是东拼西凑凑出一顿升学宴。那天晚上,我看到他们整理出一堆叶子和一把弹弓。蒋丞指着上面的一句话教我读:

  “Brief is short,but love is long.”

  叶子上是一行行情诗,满载的是他们的感情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喊我:“小伍,吃月饼。”

  “你看,有孩子来向我们道歉,他们也不都是你所说的那样。”

  “你看,今晚月色多美。”

  

  后来,那个来道歉的孩子考到了外省的学校。他上学的这几年里,有很多人回来,很多人出去。他毕业后也回来了,带着他的爱人。


  又是一年中秋节,月色依旧很美。

  一如当年。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